四無量心(apramāṇāni अप्रमाणानि)といい、四梵住、若しくは四梵行という。 有情が分け隔て無く平等で慈悲の気持ちで余すこと無く満たす止観(サマタ)。このページではブ ログにて紹介したものを編纂し直す。
「金剛頂瑜伽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修行儀軌經」による四無量心観を抽出すると以下となる。
然後結跏趺坐端身正念。不動支節閉目寂靜。入四無量心觀。即結定印
初入慈無量心定。以慇淨心。
遍緣六道四生一切有情。(遍く縁ぜよ、六道四生の一切有情は)
皆具如來藏。(皆、如来蔵を具し、)
備三種身口意金剛。(三種の身口意の金剛を備えたり)
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我が三密の功徳力を以て故に)
願一切有情等同普賢菩薩。(一切有情が、普賢菩薩と等し く 同じからしめん)
如是觀已即誦大慈三摩地 真言曰
ओं महा मैत्रय स्ढर
次應入悲無量心三摩地智。以悲愍心。
遍緣六道四生一切有情。(遍く縁ぜよ、六道四生の一切有情は)
沈溺生死苦海不悟自心。(生死の苦海に沈溺して自心を悟らず)
妄生分別起種種煩惱隨煩惱。(妄りに分別を生じ 種々の煩悩随煩悩を起す)
是故不達真如平等如虛空。超恒沙功德。(是故 真如平等の虚空の如く恒沙を超える功徳に 達せず)
以我修三密加持力故。(我が三密の功徳力を以て故に)
願一切有情等同虛空藏菩薩。(一切有情が、虛空藏菩薩と等し く 同じからしめん)
如是觀已即誦大悲三摩地 真言曰
ओं महा करुणय स्ढर
次應入喜無量心三摩地智。以清淨心。
遍緣六道四生一切有情。(遍く縁ぜよ、六道四生の一切有情は)
本來清淨猶如蓮華。(本来清浄なること 由(なおし)蓮花の)
不染客塵自性清淨。(客塵に染せざるが如くして自性清浄なり)
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我が三密の功徳力を以て故に)
願一切有情等同觀自在菩薩。(一切有情、觀自在菩薩と等し く 同じからしめん)
如是觀已即誦大喜三摩地 真言曰
ओं शुद्धप्रमैद स्ढर
次應入捨無量心三摩地智。以平等心
遍緣六道四生一切有情。(遍く縁ぜよ、六道四生の一切有情は)
皆離我我所離蘊界。(皆、我我所を離れ 蘊界を離れ)
及離能取所取於法平等。(及び能取所取を離れ 法に於いて平等なり)
心本不生性相空故。(心 本より不生なり 性相空なるが故に)
以我修三密功德力故。(我が三密の功徳力を以て故に)
願一切有情等同虛空庫菩薩。(一切有情が、虛空庫菩薩と等し く 同じからしめん)
如是觀已即誦大捨三摩地 真言曰
ओं महोढेक्ष स्ढ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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